訂閱端茶集電子報

訂閱 / 取消訂閱

< back
高山茶的喉韻是什麼?端茶有三韻,看過更懂茶!

2021年05月06日

茶韻三層次

端茶認為,高山烏龍茶 的「韻」可分為三種層次:「喉韻」、「底韻」以及「香韻」。

韻有不足,常見於第一泡、第二泡,至第三泡之時,已無香氣,喉韻在前段品飲時,其韻未至喉、腔之中,如飲開水,飲之無味,香氣也四散闕如,因此好的高山烏龍茶,其喉韻、香韻、底韻缺一不可,三者共襄盛舉,方能把好茶的優點發揮盡致。

香韻、底韻、喉韻是什麼

入口時,舌尖反覆輕漱,兩頰而生香韻,落喉底韻漸至,達到喉腔、鼻腔,胸臆之間,茶香充盈,此刻兩頰又生津回甘,其好茶轉化之絕妙,一飲無疑,談笑之間,口出香氣,此乃最上級品!

喝不到茶韻的原因

影響茶韻者因素眾多,有些高山茶為求香氣,可能是栽種過程中,茶園管理的關鍵環節沒有落實,之後採摘,為求速成,發酵度不足,或受天候因素影響,人力物力與經驗技術,都難以克服先天不良,最後的成茶雖然力保一心二葉,或一心三葉,卻芽嫩葉小,禁不起沸騰高溫的沖泡,導致原本乍喝之下覺得甚香,爾後漸漸乏力、乏味,最終乏善可陳,如飲開水,不如棄之。

若發酵度不足,可能會讓腸胃敏感的茶友,飲後不舒服,茶非常的「生」,其「生」,與所謂的「鮮活」之間沒有關係,猶如「嚼草葉、喝草汁」一樣。

我們可以來看看茶改場對於高山烏龍茶的介紹是怎麼說的?

「茶葉色澤翠綠鮮活,水色蜜綠或蜜黄,滋味甘醇滑軟富活性,香氣淡雅且耐沖泡,是香氣與滋味並重的臺灣特色茶。」

茶韻的特色

因此我們可以總結出,茶韻的持續,它將伴隨以下的特色:

以後端茶會再逐一介紹何謂甘醇、何謂滑軟、何謂耐沖泡,以便茶友們更能了解臺灣高山烏龍茶的妙不可言之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