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端茶集電子報

訂閱 / 取消訂閱

< back
taiwan_black_tea
台茶18號是什麼茶

2021年09月01日

不是你不喜歡喝茶,是因為你沒喝過端茶

本週和一位長輩泡茶,因為此君經商,經常收到各式各樣的茶葉做為禮品,她喜歡烏龍多於紅茶,原因是她沒有喝過「好喝的」紅茶,她對紅茶的印象,就是澀。

席間我們從杉林溪烏龍開始喝起,最後壓軸是端茶珀荷紅玉。

端茶珀荷紅玉

我一邊準備,她一邊說:「我不愛紅茶,每次喝都覺得澀。」尤其,外國紅茶大舉進軍臺灣,她喝不到好的紅茶,就索性不喝,那個澀味很重的印象,也就沒有機會移除。

於是,在沖泡了第一泡珀荷紅玉之後,陳阿姨有點反應不過來,我從她臉上看到了驚訝。「完全沒喝過這種紅茶!」她說。

臺茶18號紅玉

我說,紅玉紅茶與烏龍不同,它的層次感來得比高山烏龍強烈,全發酵茶好比熱情好客的舊識,烏龍屬於半發酵茶,像是值得深交的君子,層次與烏龍各自絕妙。

臺茶18號是臺灣紅茶品種,它的品種香是世界唯一,我反覆品嚐臺茶18號時,以我個人體驗上而言,入口是肉桂,落喉是薄荷的後勁,甜感圍繞著臺茶18號的品種香,沒有紅茶可以讓我感受到這樣的舒適,更可以說,只有臺灣茶,才有如天籟般的八部合音。

要喝頂級紅茶,何必捨近求遠,臺灣已經有世界第一的品種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