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端茶集電子報

訂閱 / 取消訂閱

< back
taiwan_oolong_tea
舌尖上的梨山茶

2021年09月08日

 

梨山茶的層次

2021年的梨山春茶出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變化。開封第一週與第二週滋味完全不同。
第一週茶湯甜水,第二週出現略帶玉蘭花香,相當令人驚喜!風土水文構成了 臺灣高山茶 非常不一般的層次,我認為這就是臺灣茶為什麼又稱為「特色茶 Unique Tea」的原因;你很難在臺灣以外的地方找到飽含一方土、一方茶,又帶著風土水文的豐富。

我一直都認為「層次」是頂級高山茶最佳的詮釋,在談到有關高山茶的底韻、喉韻、香韻這篇文章中,其實講的就是「層次」。
有一些茶你喝進嘴巴裡,它只能到達嘴巴,再好一點,它會稍微停留在鼻腔,喝下去的時候,就好像白開水,它彷彿不存在任何味道一樣。

聽聞文學家梁實秋 家裡有一款秘制茶叫做「玉貴茶」,是前清時期,一個旗人叫做玉貴的,酷愛喝茶,所以這位玉貴就把 龍井 和香片拼配在一起,使茶有了龍井的清甜,也有香片的濃香,看到這裡,我不禁想,頂級高山茶不需要這樣拼配,就能夠茶湯水甜、香氣馥郁,峰迴路轉,層次跌宕,回味再三。嘴巴、鼻腔、喉嚨、胸腔,以至於呼吸之間,吐納茶香,頂級高山茶要做到「一氣呵成」,十萬八千個毛細孔,個個都沾染到了高山茶的靈氣,舒坦至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