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端茶集電子報

訂閱 / 取消訂閱

< back
taiwan_oolong_tea
高山茶所謂的轉花指的是什麼

2022年01月14日

不是花茶卻有花香的台灣高山茶


當我們在評鑑一款茶的優劣好壞時,我們更重視茶湯冷卻之後的味道。

在端茶對於台灣高山茶的介紹裡,有一句「熱轉花,冷蘭香」,指的是,當茶湯是熱的時候,會散發如花一般香氣;而當茶湯冷卻後,會帶有蘭花的香氣。

當然,茶香的變化受到栽種條件的影響,也受到製作過程的左右,因此每一批高山茶是否都能夠達到「轉花香」,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
 

台灣高山茶的香氣怎麼來的


「熱轉花,冷蘭香」,這一句是閩南語的直接陳述語,熱有熱的香,冷有冷的香,頂級高山茶的表現固然在熱水沖泡的當下就會有明顯的香氣,當你喝進去,高山茶的化學變化會在你口腔中和喉道逐漸展現,爾後你深吸一口氣,你的胸臆之間會滿是高山茶的特殊香氣。

 

高山茶的回甘指的是什麼


沖泡時的香、在口中的香、入喉的香、回甘的香各自不同。

我將這個過程分為「香韻」,「喉韻」以及「底韻」,有些茶淡薄如水,有些茶的香氣僅停留在嘴巴中,飲下之後你完全感受不到茶的表現。

而香韻在嘴巴和鼻腔,喉韻在喉嚨產生,底韻屬於胸腔呼吸間,這個表現是一次轉化的,最後的完美就是回甘,意即嘴巴中茶香的停留,舌頭兩側不斷湧出口水。

這就是回甘。

回甘是你在品嘗這款茶時,茶想要告訴你的故事,這是茶成長的過程,因此我們可以說茶的優劣好壞,僅僅用眼睛看茶乾、或鼻子聞,是完全不準確的,茶必須喝了才知道。